2014-06-15 : 观影笔记 驯龙高手2

得大怪者

得人心者得天下 —— 题记

到了美帝,不能免俗,新上的片儿都得一部部看起来,以此显示时差的优越性。当然,我从内心里也很想看窃听风云3和归来,无奈,一朝变成时差党,国产电影看不上。

闲话说完,回到正题。今天看了在美帝的第一部电影,驯龙高手2。这个名字不是说那个驯龙的高手是个二货,而是这不电影是四年前驯龙高手的续集。四年前,上海电影节上的驯龙高手彻底震撼了我,精美的画面,紧凑的故事情节,振奋人心的音乐,一次次让我对梦工厂顶礼膜拜。今天的这部续集,预告片让我非常期待,紧凑,精美,音乐诱人。当然,一个朋友的吐槽提醒了我:预告片都好看啊,不好看谁去花钱买电影票啊。

再次证明,真理有时候就是用粗糙的语言表达出来的。电影上半程,为了铺陈,情节拖沓。场景甚至让我产生了“丫的,我是走错了场次么“的感觉——开场是魁地奇,后面的一家团聚就是活脱脱的迪士尼最爱的百老汇节奏,再后来,这不是狮子王么?!画面上即使是Real3D技术,也没有比上一集进步很多。音乐就更别提了,炒了上一集的冷饭,最多是个冷饭上撒了点拌饭料,电音remix一下,太省钱了。

当然,鄙人的观影笔记向来都不是以场景和技术分析见长。于是,又不可避免的回到心灵鸡汤的节奏。先点个题,得大怪者。这部电影里有大怪,是的,打怪升级里的大怪。为什么叫大怪呢?首先,这个怪真的在体型上非常大;其次,这个怪有点终极boss的感觉。用游戏的思路,干掉了大怪你就赢得了世界。这个思路放在哪里都适用。我司搞定客户,从来都是搞定最大的那个。我司客户搞定它们自己的客户,也是搞定最大的那个。你可以默认,这个最大就是大怪。从这个角度讲,也不要老是批判网络游戏,它还是让千千万万迷失其中的失足少年少女得到了一些关于这个世界的真想:要想赢,干大怪。

理论上,大怪已经这么牛了,那么得大怪者那不是号令天下。曹操当年狭天子已令诸侯就是这么个道理。当然,这个动画片的大怪体型实在天大,难以狭住,不然就是杰克和巨人的故事了。中国人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退步。外国人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保持饥饿,保持愚蠢)。水满则溢。所以要居安思危。但问题是,真正狭大怪者,通常都有一种大怪在手,天下我有的感觉。这就是人类。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也不会有以上那些很有道理的话就不会流传下来了。于是乎,这些狭住大怪的人都失败与一种情况,因为骄傲导致了忽视,忽视了下一步前面的阴沟,然后就阴沟里翻了船。

这部电影从主角的角度说,就是一个屌丝逆袭的励志故事。但是从配角的角度说,这是一个狭大怪者阴沟里帆船的故事。看官们,您还真别着急,回想一下过往人生,多少次是扼腕长叹,我怎么就输在这么一个人(事情)上。而且,99%的情况是,之前你是根本看不上这个人或者这件事情的。所以这个片子告诉我们,至少是我这么一个道理,把自己看成一个屌丝,永远激励自己有翻身上位的可能,所以要为之努力。同时,又要把自己当成一个狭大怪者,但是时时鞭策自己,或者找一个诤友(老公老婆亦可),随时都有可能被打成原型,甚至更惨。

不得不说,这只是电影给我的一个小想法。另一个想法是,中国古人说,得人心者得天下。一个屌丝逆袭的背后,一定有一股势的存在。这种势不能被片面理解成是一个简单的社会势力,而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道。能得天下者,是看破了趋势的人。这种趋势有可能非常小,比如现在姑娘们都喜欢在网上买东西,那么就搞物流、搞评论分享;这种趋势也可能是更宏观一些的,比如全球气候变化(抱歉,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很多时候,人心和大势比一个实际的大怪更是大怪。因为,别的屌丝一逆袭,被狭住的那个大怪搞不好就变成了烫手山芋,固然体型大,但再也不是当年那个大怪了。

所以总体来说,这个电影前半程可以吃吃喝喝上厕所,但是后半场的打怪之战,真是一秒也不能错过,不仅画面好看,还能听电音版的好音乐,最重要的是,还能看得大怪者和得人心者的面对面战斗。